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MBA系列讲座——宗教文化与旅游的互动研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14 】

宗教文化与旅游的互动研究-一以西藏藏传佛教文化旅游为例

2017年11月12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地区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王亚欣教授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作了主题为“开放平台新媒体与企业媒体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李书峰教授主持,2016级、2017级MBA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王亚欣教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宗教文化与旅游的互动关系,既介绍了藏区的划分,又包含了“宗教旅游”与“宗教文化旅游”的对比解释,宗教文化的当代旅游价值,旅游对宗教文化的影响,其中既有神秘的宗教文化知识,又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知识。随后,她结合自己四次进藏的亲身经历和考察调研,通过介绍拉萨及周边的宗教文化与旅游、扎什伦布寺的宗教文化与旅游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西藏的巨大吸引力以及藏传佛教信仰和旅游,她将西藏的吸引力总结为四点:1、宏伟的建筑艺术震撼人;2、精湛的造像艺术感动人;3、雄浑有力、舒展大方的表演艺术感染人;4、细腻、娴熟的绘画艺术启发人。最后,她送给我们颇有佛教文化和生活哲学的一句话:用出世的态度做入世的工作,告诉我们在生活和工作时,既要有积极入世的态度,又要加些出世的心去做事,执着中要保持一份超脱,追求中保持一份淡泊,在对待功名利禄的问题上,不要刻意追求,要顺其自然,保持一颗平常心。

该讲座旨在从宗教文化与旅游的辩证关系入手,在充分阐释宗教文化的当代旅游价值的基础上,深入剖析西藏宗教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在当今社会如何发挥宗教的积极社会功能的问题。其中既对旅游学、宗教学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了比较充分的阐释,也融入了许多生动的旅游考察的个人体验和感受,并有大量调研中拍摄图片、资料展示,是一个把学术的严谨性与旅游体验的生动性有机结合的学术报告,让人回味无穷,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