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派交换项目——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换经历分享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21 】

公派交换项目——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换经历分享

中央民族大学2015级MBA张实

我是来自2015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研二学生张实,于2015年10月30日开始准备申请中央民族大学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 Madison)的交换项目,按照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的项目要求,认真准备出国留学申请表、中英文学习计划书、本科成绩单原件、雅思成绩6.5等申请材料递交至研究生院,通过院系审核选拔和统一选拔公示于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派送至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这里非常感谢院系领导老师和国际合作处领导老师,特别感谢管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张秀萍教授,国际合作处张瑛处长和叶旻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还有我的导师胡玄能教授给我的大力支持,以及一同交换的法律系孙增瑞同学,感谢一路相伴。通过一学期学习,我从初来乍到到熟悉环境,很快地融入当地的学习生活之中,并以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希望不负众望学有所成。同时也在此分享交换留学中的学习生活心得体会,为今后学弟学妹提供些许帮助。

初来乍到篇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位于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是一所世界一流的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一流的科研实力和强大的校友网络,US News & World Report 2015公布的商学院排名全美第27名。我是8月25日乘坐从北京到芝加哥的飞机来威斯康星大学,带着家人老师的叮嘱和同学们的关心踏上美国的学习之旅。飞行13小时到芝加哥转机3小时到麦迪逊机场,也可以直接到O’Hare机场乘坐CoachUSA大巴到Madison 。当地中国学生组织CSSA联系了长老会的志愿者Ron来接机,Ron非常热情给我们讲解麦迪逊环境街区和文化习俗,并将我们安全送到各自公寓。Ron是我第一个来麦屯后的朋友,周末有空我都会参加Pres 教会活动。整个城市给我第一印象是个恬静闲适的北方小镇,即使是在商业区也没有高楼大厦,加上周边两大湖区美景,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学校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坐落于麦迪逊市中心,距离首府capital 只有三英里,自然相当安全,衣食住行也很方面,Lucky楼下有Walgreens, Fresh超市,State Street 上有book store,711等超市,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都可以买到,State street上会不定期举行音乐节,美食节,万圣节等活动,这里的精品商品店和各地美食餐馆也是逛街的好去处,想去远一点的地方可以公交、拼车或Uber去east mall 和west mall 的物廉价美的Target, Outlets。学校周边环境非常秀丽,临两个湖区Mendota 和 Monona,秋季是逛湖的好季节,学校有专门hoof俱乐部可以去湖区划船, 环湖骑行一周,或者在临湖college library看书都是不错的选择。

开学前的准备阶段事情很杂乱,但是心情却是很放松的,新鲜好奇周围一切事物,但也要记得随时查收邮件,有困难及时向ISS沟通,交流中心的老师都很nice秒回邮件,切记按照email通知时间进行ISS check-in, orientation等手续,当然ISS也会组织welcome reception, capital tour 和 campus tour 让我们更快熟悉环境和融入当地环境。推荐使用AT&T手机号,US Bank 的银行卡(Lucky 楼下有银行网点周末不上班),CSSA公众号也会更新新生办理手机号和银行卡的时间地点,也会通知去领Wiscard(学生卡需要至少成功选上一门课才能领取)和当地免费公交卡buspass。图为Mendota湖区和college library.

院系选课篇

我的选课经历是曲折的,除了需要选择与母校专业相对应的五门课程,交换项目也是两校间第一年合作,所以并没有太多参考。早在国内我分别向对应课程的教授发邮件简单介绍自己,选课目的以及学习计划,并配上英文成绩单,当时教授们休假并无回复,开学前一周又追了几封信,幸运收到了大多数教授回复,有的乐意但需要配合调课,有的明确拒绝的,需要抓紧时间换课,也有不回复的,经验之谈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果断换课。给教授发邮件是选课很重要一步,不仅让教授了解该学生的基本情况,也会让学生快速了解教授的想法。

由于不同院系对于交换生的选课规则不同,所以选课流程上主要听从院系安排。根据ISS提供各学院的课程助理的邮件,最后辗转到课程助理给我的最终回复是:商学院的选课流程一般是开学一到两周选课,从商学院网站下载permission表格,并拿成绩单去上教授的第一节课,课下后向教授说明情况,教授会根据上课人数和先决条件进行衡量,获得教授许可得到签名后,拿着签好字permission去再找对应的学院办公室老师enroll。

当然事先邮件沟通,再去找教授签字都会事半功倍。选课时需要考虑各种因素,首先是条件限制,如专门面向特定专业,新生或MBA学生的课程不要选,不符合先决条件不要选;其次是人数限制,外校正常学生选课一般上个学期期末开始选择,所以往往到交换生会出现爆满的情况,最好也不要选;再次考虑时间是否重叠,第一上课时间不能重叠,如果选择不同院系的课程至少留出20分钟预留时间,第二final时间不能重叠,提前做好期末安排 。一般规定开学一到两周是试课选课时间,选课结束会在开学三周内交学费,若过了deadline会有罚金,drop课程的期限会比较晚在十月中旬,有的同学midterm结束了会drop部分课程,但是学费不回退还,而且成绩单上会有drop记录,比较看重GPA 同学可以这么考虑。下图为商学院楼和上课照片。

学习备考篇

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当生活慢慢习惯,学习的压力也就扑面而来。十月份到十一月份是mid-term考试季,也是外国课程与国内课程的差别所在,国内课程大多可以靠突击,但是外国课程注重平时学习和上课表现,其中一门marketing strategy,上课表现分数居然占总分的30%,足以看出外国老师很注重学生与之互动,而不是老师在上面干讲。整个课堂都是老师先讲课,如果学生有问题不懂或者是有观点不一致的地方,都会举手示意老师,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也会提出问题让学生去回答,整个课堂下来也就没有那么干巴巴的。

作为中国留学生,刚开始课堂提问题也不会多,主要是因为语言问题和专业词汇。所以需要上课前提前做好功课,老师今日要讲的PPT、指定书目最好进行提前预习,不懂的专业词汇用google先理解清楚,并熟记下来,这样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才能跟得上。 课上有的老师会在课堂上讲计算题,比如汇率换算,股票债务换算,一定要做好笔记,最好在国内买个计算器 。有的同学会将PPT打印出来,方便做笔记,有的同学会带笔记本电脑进行记录,不懂的地方可以下课问教授,也可以发email问教授或助教,他们都会很耐心的答疑解惑。期中期末考的前一周都会将所学的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备考,老师也会留下一节课的时间答疑解惑,或email告知考试范围,总之合理安排好各课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是学习的关键。当然老师也会经常布置作业,每天总会有几个due,有的是小组作业,有的是个人作业,但是合理安排好自己各科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不懂的问题及时问老师问同学,在学习交流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个人体会是在美国学习很辛苦,虽然中国学生也不少,但是大部分学生非常独立,喜欢独立思考,所以搭顺风车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有问题和他们探讨,他们也是很乐意,周围中国同学基本上都会凌晨三四点睡觉的,刚开始各种不适应,饮食不适应,上课听不懂,各种due和考试追着赶,都会造成心理和心情上的压力,但是要相信自己,多和同学老师沟通,相信一切困难都会一一解决。图为Deutsche Bank负责M&A Chairman讲座和学校体育馆举办校园招聘会。

小组讨论篇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已经追上了这学期的尾巴。刚过完thanksgiving, 期末考试的浓郁中草药味已经扑面而来,随之而来是作业due, 小组presentation和 final,全力投入到学习当中。面临着4个小组讨论,周末自然是很忙碌的,忙碌当中也结识了很多小伙伴。介绍下其中两个国际范的team小伙伴。

Fin325 problem sets 小组

四人一组来自不同国家,中国,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用groupme (美国一款聊天软件当然没有wechat好用)约好时间地点,大家如约而至,对于外国学生来说,不是专业知识多难,而是题目理解是大难,不同老师出题特色和专业词汇刚开始总会让人摸不着头脑,即使这样也不会影响小伙伴的相聚,周末讨论期间很愉快,Rocco来自意大利,个头不算高,黑发微卷,欧式深眸里却透露聪明劲儿,虽然是个交换生,却有很强大的专业背景,属于小组讨论精神支柱,大家不懂或招架不住的问题,他总会引刃而解,做事精益求精,对女生很礼貌,即使这样,我坚持每道题自己先做自己先想尽力完成,再拿到组里讨论,这样不仅会查漏补缺而且讨论中会有成就感,来自美国波斯顿Matthew和西班牙Alvaro喜欢侃大山,从枪支到旅游,两人相逢很晚,相约”逃课”出去浪, 每两周一次的财务管理相聚也会让人迫不及待。

Fin 420 pitchbook小组

这个小组快到期末了才成立,是professor Bucklow的年末重头大戏,也是学生们紧张刺激的show time,听说往年都会有投行的专业人士过来当评委,我和我的小伙伴很是激动,每组准备一个project, 用DCF, LBO等估值方法分析该公司价值,并研究所在行业背景及发展趋势,从而提出M&A方案。我被分配到大牛一组,其中有两名亚裔同学Lexi和 John,本地同学Henry和Shelagh,Lexi是个有趣菇凉,自信爽朗的笑声总是情不自禁的被吸引住,专业也是杠杠的,总能带领团队顺利进展下去,虽然在团队相处中与John有小波折,但是John幽默总能化解一切。三天两晚的集中奋战,从最初的不完整的excel表格到精品ppt展示,无数次反复修改和排练,亲密无间的团队协作让我们心连在一起,也让我对他们做事精益求精态度肃然起敬。图为pitchbook小组成员和problem set 成员。

休闲放松篇

学习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也不能忽视校园的活动,ISS会定期发一些活动的通知,比如各式各样的学生组织,毕业校友返校讲座,专家讲座论坛,大选讨论会,Halloween 游行活动等等,若怀念家乡美食也可以约三五好友去dragon,soga,qq吃个中餐,有兴趣可以去pub(21岁以上才能喝酒)都会让感觉生活丰富多彩,但是也别忘记了作业,美国老师都会很严格,都会提前明确说明due的时间,过期不收。 节假日可以约三五好友去旅游,切记要注意旅行安全。

当然作为昂贵学费的一部分,学校提供免费self健身房,游泳池,瑜伽操和滑冰馆,考试前若是学习疲惫也是放松的好去处。美国学生酷爱户外运动,相比室内运动,他们更喜欢接触大自然,经常看到有围绕湖边跑步,骑自行车,划船的同学,爱美的女生会去湖边享受日光浴,爱闹的男生会去湖边码头跳水,单人皮划艇等刺激的活动。也推荐积极参加当地教会活动,深入了解美国当地文化, Pres长老会不定期组织大家开茶话会或桌牌游戏, 围成一桌享受着新鲜出炉的baked cake,分享着家乡故事,探讨着美国大选、枪支管理、旅游趣事等,印象最深刻的是Jean手上的那张世界地图,虽然已破烂,上面密密麻麻贴满了来自世界各地朋友贴的红旗,感受到“地球村” 将大家聚拢在一起,我也很自豪将自己家乡标记出来。图为学校音乐厅小合唱和与教会朋友一起做点心照片。

这次交换学习虽然放弃了国内安稳的工作,但绝不会后悔,反而让我变得更加自信。这不仅仅是圆了多年的出国梦,而是有勇气踏出了自我的安逸区,远离了社会戾气,保持一颗更纯粹的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把每天过的像28岁未成年。虽然有过失败,虽然夜不能寐,虽然埋怨自己,但依然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探索,认真过好每一天。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我视野变得开阔,心胸变得豁达,让我更加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努力才有结果。一段旅程会改变人的一生,感恩恩师们给予这次宝贵机会,让我置身于国外顶级学府,感受到地道异国文化,结识了优秀中外同学, 更让我懂得珍惜生命每一天,这段历程会永远牢记在心中。

张实于Madison

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