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MBA系列讲座——国家品牌战略:意义、挑战与展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19 】

中央民族大学MBA系列讲座

——国家品牌战略:意义、挑战与展望

2017年9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彦平博士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作了主题为“国家品牌战略:意义、挑战与展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张秀萍教授主持,2016级、2017级MBA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国家品牌战略的意义、国家品牌战略的挑战、重点任务和未来展望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刘彦平先生将国家品牌战略的意义深刻提炼成6个字:精神、战略、资产,他指出,国家品牌战略是一种精神,他将这种精神通俗地归纳为“五心”——信心、决心、耐心、恒心、爱心。国家品牌战略是一种高层级的、全局性的、长期性的战略,而非一时的品牌营销。国家品牌战略是一种无形资产,能为企业、城市和国家带来财富。

随后,他通过对当前形势的分析,认为实施国家品牌战略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我国诚信体系不健全、法治环境不够健康、文化土壤养分不足。国家品牌战略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他提出了国家品牌战略的五点展望:(1)提升科技、设计和工艺创新水平与创新绩效;(2)提升品牌创意和审美品位;(3)丰富品牌文化,促进品牌内化;(4)打造城市品牌的战略平台;(5)建立国家品牌的强大背书。在一一拓展介绍后,他总结道,提升国家品牌竞争优势,需要从微观、中观和宏观层面不断加强企业品牌、城市品牌和国家品牌的规划和建设,这也是我国转型发展进程中改进供给、改善需求的有效途径。

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7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