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MBA系列讲座 ——开放平台新媒体与企业媒体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1 】

中央民族大学MBA系列讲座

——开放平台新媒体与企业媒体化

2017年9月24日速途网络董事长兼CEO、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锋博士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作了主题为“开放平台新媒体与企业媒体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张秀萍教授主持,2016级、2017级MBA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20年来中国网络媒体的变化、开放平台新媒体的介绍、互联网+与企业媒体化、速途网络的创业历程、开发平台开启下半场模式五个部分阐述。首先,范博士介绍了20年来中国网络媒体的产生和发展历程,重点突出了其产生时间晚,发展速度快的特点。通过对比网络媒体(营销)和网络游戏,他指出,媒体是互联网的核心商业模式之一,而新媒体的内涵也在不断变化,经历了三大门户时代、web2.0时代以及社会化媒体时代,PC互联网也逐渐被移动互联网替代的趋势。接着,他通过举例,重点介绍了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开放平台新媒体生态,并提出新媒体平台越开放,发展就越好的观点。

其次,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互联网+与企业媒体化:(1)互联网+的出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成时代热词。(2)互联网+与企业媒体化的关系:互联网+的第一步是企业媒体化。(3)新媒体的想象空间正逐步打开,“跨界”现象层出不穷。(4)轻资产、媒体化、快速化、IP化给创业创新带来众多机会。

最后,他简单介绍了速途网络的创业历程,揭示了创业的艰辛和机遇,并对创业者提出期许和鼓舞。接着,他结合自身的经验和认识对开放平台的下半场模式进行了展望和描绘:(1)竞争更加激烈,跑马圈地的时代结束,IP时代来临。(2)开放平台从广告模式向挖掘用户价值的社群模式转变。(3)媒体正从信息传播中介向企业业务发动机的角色转变。

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