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对外经贸大学张新民副校长谈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07 】

2015年12月6日晚,张新民教授应邀来到中央民族大学,为我校14级、15级MBA学员带来了一场生动诙谐、内容丰富的讲座——《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

在讲座开始前,我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秀萍对张新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做了简要介绍:张新民教授为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2014年"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平和极丰富的工作经验。

讲座中,张教授将企业设立、经营与扩张等各种活动与财务报表的外在表现结合在一起,站在管理的视角对企业财务报表进行了全新的解读。

首先讲述了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的演变与创新。其次,本次讲座的核心部分放在了财务报表信息的战略解读、企业风险及前景分析等方面,突破了传统的财务比率分析,将报表内容与企业战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并融入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最新的、经典的案例。张教授讲到,按照企业发展方式来进行分类,资产可分为经营资产和投资资产,前者特点为初级、专业化,后者则需关注其控制性投资,具有多元化、跨越发展的特点。根据资产结构,我们可以判断出企业属于经营主导或经营型企业、投资主导或投资型企业、亦或是经营与投资并重型。

张教授又对引资战略进行了分析,指出企业扩张的四大动力:金融性负债、经营性负债、股东入资、利润积累,并分别以格力、中国联通、珠海中富等极具代表性的企业最新财务报表为例,以详实的数据为基础,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及分析。同时,又引入经营和投资并重的特变电工为案例,对企业经营获利不足以支撑投资性扩张、靠融资进行对内、对外扩张的情况进行分析,并指出了其可能存在的风险。

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中,张教授更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悉心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积极参与互动的同学,张教授还送出了签名书。

最后,MBA中心副主任李书锋做了简要总结,对张新民教授的渊博学识表示钦佩。张教授能够跳出会计来讲会计,引用内容经典、精彩、极具代表性的案例,对企业结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进行透彻分析,又引入会计管理、审计等内容,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李老师对张教授大力支持我校MBA培养工作再次表示了真挚感谢,我们也期待着张教授能够再次莅临我校MBA课堂。(管理学院张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