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邀请到美国著名大学教授前来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9-08 】

2010年5月14日晚7点,纽约州立大学的洪俊浩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文综东区703教室做了一场名为“Mass Media , Public Opinion & Construction of A Democratic Political System”的讲座。讲座由李俊清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中,洪教授主要讲述了大众媒体、公共舆论与民主政治建设三者的关系,具体分了九个部分的内容。首先,洪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公共舆论的作用与民主政治的关系。他讲到,准确了解公共舆论既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程序,又是民主政治的组成部分和保障体系。其次,洪教授提到了公共舆论的重要性。他指出,公共舆论可以衡量一些好的社会改革以及好的执政党,同时,只有准确地了解公共舆论,才能判断政策是否能使社会中最大多数人满意,看大多数人是否对一个执政党的执政表示满意。那么,关于公共舆论的定义,洪教授认为,公共舆论是需要通过复杂的分解体系,通过科学的收集方法取得的,代表了许多不同人群的看法与理念。在讲解了定义之后,洪教授又分析了公共舆论的组成部分以及了解和传播公共舆论的目的以及公共舆论的保障机制与途径。随后的内容是当代公共舆论形成与表达的主要形式与渠道。他指出,当前已由传统媒体加民意调查的形式向多渠道的形式转变。之后,洪教授提出了当前公共舆论的形成与表达出现了一种新形式,即通过public sphere 来表现public discourse。他解释为公众通过公共空间、公共平台来表述意见。出现新形式之后,我们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传统方法与新方法应当互补,而不是抛弃传统形式。由此,洪教授对公共空间作了界定,同时提出了公共空间形成的要素,包括三点:第一,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拥有并可以使用的一个通道;第二,可以进行理性的商讨和辩论的途径;第三,它应该是一个可以进行平等交流、不按照社会等级来划分的空间或平台。

讲座最后,洪教授与学生们做了互动,大家积极踊跃地向他提出了不少问题,洪教授都一一作答。同时,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纷纷表示洪教授的独到见解让大家很受启发,收获颇丰。最后,李俊清院长做了总结,讲座在一个十分轻松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