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纪念《回回民族问题》出版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2-08 】

由我校东干学研究所和北京市回民学校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纪念《回回民族问题》出版70周年座谈会”于2月19日在京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主任委员马启智在致辞中指出,“今天的座谈会隆重纪念《回回民族问题》出版70周年,同时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关于回回民族问题的一些重要论述和主张,这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尊重、共同繁荣发展、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来说,不但很有意义,而且很有必要。”

我校东干学研究所所长胡振华教授在致辞中介绍说,《回回民族问题》这本书,是1941年在中国共产党西北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以民族研究会的名义在延安编写出版的一部讲述我国回回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和党对回族及伊斯兰教的政策的著作。它字数不多,但是它以可靠的史料和实际调查的材料为依据科学地论述了我国回回民族的确是一个勤劳勇敢、为祖国做出了很大贡献的民族,批驳了蒋介石不承认回回是一个民族,而将其看成是“生活习惯特殊的人”的荒謬言论,也揭穿了当时日本侵略者妄图搞什么“回教国”的罪恶阴谋。这本书对团结回回民族共同抗日和在陕甘宁边区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都起了重要作用的。胡振华教授说,“我们常常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确是这样!我再增加一句,‘没有共产党也没有回回民族的今天’!我们今天开这个座谈会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庆祝建党90周年。”

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副局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顾问刘书祥,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底润昆分别作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回族与伊斯兰教工作》和《解放后关于回族的若干政策问题》的重点发言。

在京的部分回族知名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