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活动预告 > 正文

MBA就业薪酬调查:国企走俏 金融渐失宠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0-15 】

2011年MBA的招生已接近尾声,今年各大商学院对MBA

生源的争夺呈白热化,尤其是一些知名院校,如北大国际、长江、中欧等都加大了推介力度。

在通胀压力下,业内对MBA学费的上涨已经形成了足够预期,但对商学院而言,他们面对的却是另外一个课题:学员就读MBA的回报有多高?

本期管理周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国内一系列知名商学院MBA的“投资回报率”进行了调查。

制造业就业比例增加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北大国际的毕业学员金融业就业比例下降,制造业就业比例提升。”北大国际校友与职业发展部副主任柴豫荣告诉记者。

2008年,北大国际MBA毕业生进入金融服务业的人数占全部毕业生总数的一半以上。而2009年,这个比例下滑至15%。“这些都与市场的吸纳与兴旺程度相关。后金融危机时期,制造行业的稳定性凸显,17%的MBA毕业学员进入了与制造相关的行业。”柴豫荣说。

一直以来,金融和咨询行业是商学院MBA学生来源和去向较多的两个行业。“5年前,咨询行业被认为是MBA毕业后的必去之路,而今的MBA毕业生更多考虑的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柴豫荣总结。

医药成为新宠

柴豫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9年,北大国际MBA国内就业学生的薪酬平均值为31万元,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平均薪酬仍处在上升阶段,尽管上升幅度不大。

其中,金融服务业、消费品、媒体、咨询等行业平均薪酬均在30万元以上。医药、能源、电子及制造等行业平均薪酬在27万~30万元左右。“虽然大环境有变化,但是各个行业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柴豫荣说。

柴豫荣说,“由于有政策的扶持,市场需求较大,医药行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医药行业也是MBA学员转型或换行首先考虑的几个行业之一。”

创业比例上升

对于商学院的学生来说,创业是一个热门的话题。

柴豫荣介绍说,北大国际2009级毕业的MBA,打算在毕业后3~5年或立马创业的,占毕业人数的比例超过10%,这较以往有所提高。

据介绍,在已经开始创业的队伍里,有一批学生有家庭的资金支持,也有一批属于白手起家,他们需要寻找合作伙伴。2009年毕业的MBA学生中,就有3个人结成合作伙伴,一起创业,做了一个叫“田园城市”的项目。“也有一些MBA从职业经理人转型成立投资公司,做的多是虚拟经济。”

在柴豫荣看来,北大国际MBA的学员,最终都是呈“向上”状态,有三个“向上”的方向:企业内部提升、跳槽成功、激情创业。

长江商学院:金融业学员薪酬坚挺

长江MBA2008级 (2008年10月~2009年10月)共61名学员。“截至6月30日,91.8%的学员已经签订了工作合同。”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2008级学生的平均年薪为260228元人民币,中值为240000元,相比2007级MBA中国学生260910元的平均薪酬,金融危机对于这一级学生就业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上述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调研发现,长江商学院2008级MBA,79.5%实现了行业转换,61.3%转换了职能,54.5%同时转换了行业和职能,37.5%转换了工作地点。而2007级MBA,62%的学生实现了行业和工作职能的同时转换,76%的学生转换了行业,79%的学生转换了工作职能。

在金融危机后,长江商学院2008级MBA去向如何?结果显示,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行业依然占到了30.2%,除此以外,基金/证券/投行比例为18.6%,电信科技/媒体为16.2%,咨询为9.3%,能源化工为9.3%,工业品为7%,消费品和健康产品行业均为4.7%。金融服务业的就业比例相比2007级的48.6%持平。

至于学员的主 要 职 能 ,31.8%做投资管理,13.6%做财务/会计、销售、综合管理,9.1%从事咨询,从职位上来看,47.7%为经理职位,22.6%为某行业的专业人士,16%为总监级别。

中欧国际:海外学生“留守”比例上升

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开始选择到中国来读商学院,并在毕业后留在中国发展。

根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2010年MBA职业发展报告,于2010年4月10日毕业的2008级MBA班175位学员中,有79名来自海外,他们有一半在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发展。

相比以前,今年海外MBA学员毕业后选择留在中国发展的比例出现了明显上升。对此,中欧职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学员中,绝大多数在入学前已经有意向在中国发展,“他们选择中欧,很大程度是看中中欧的资源”。

中欧资源解决四成就业

根据中欧报告,上述2008级MBA学员中,92.8%在毕业后3个月内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在中欧的校园招聘活动中,有超过250家企业通过中欧的职业发展中心为学生提供了近850个职位。在最终成功就业的MBA学员中,有43.5%是通过中欧的资源实现就业的。其中,20%的学生在海外就业,有一半的海外学生留在中国发展。

在行业分布上,这批MBA学员有24%进入了金融服务业,20%从事工业相关工作,16.7%进入信息通讯行业,有10%进入快速消费品业。而在他们入学前,从事信息通讯行业的人数最多,占23.9%。

平均年薪40万元

报告显示,这批MBA学员毕业后年薪最低为6万元、最高为140万元,平均年薪达40.3687万元。其中,海外学生的平均年薪为51.203万元,而在中国工作的海外学生平均年薪为41.6316万元、最高年薪为81万元。

报告显示,在这批MBA学员中,有58.6%毕业后选择在上海就业,10.5%选择在北京就业。选择在中国内地工作的海外学生占该批MBA学员总数的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