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管理学院实践课堂系列——国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实践课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1 】

2018年6月7日,2017级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和2015级市场营销本科生在张秀萍老师、刘淑芹老师、彭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地处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践教学。

国药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瑞春主持并联合副总经理朱伟娜、仓储总监张轶北为我们上实践课。陈总详细介绍了国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等。朱伟娜、张轶北就“物流智能化”、企业耗能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接着由朱副总和张总监带我们兵分两路,在公司的各个楼层详细讲解日常业务流程、关键工作。国药物流公司先进的物流技术设备,数倍提升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在三楼操作车间,工作人员仅需触控屏幕选取需要的货品,机器人就会托起商品所在货架来到工作人员面前,工作人员取得货品后在运送台指示灯的提示下就能完成运送操作。

在一楼的操作车间中,同学们看到了有24米高的自动化大型立体仓库。此仓库共有8个传送口,其中六个为常规货品传送口,2个为管控货品传输口,每个传输口对应1000余个仓储位。在现场,工作人员给大家现场演示了如何自动化仓储货品的流程:首先,开叉车将货品连同垫板一齐放置在传输口的传送带上,再由传送带上的机器自动扫面垫板上的条形码即可得知货品应放置的具体位置,随后,机器人将自动把货品放置指定位置。

解读完各个工作流程后,在朱副总及张总监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又回到会议室,同学们兴趣盎然的提出一个个被公司领导认可的有 备而来的问题,公司领导耐心细致、由浅入深的一一解答。最后老师们与公司领导就物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公司盈利能力、市场发展前景以及行业壁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药物流有限公司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与研究基地,多年来通过其专业化、精细化、高水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践为我院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研究提供了非常坚实有力的支持。公司国际领先水平的药品物流管理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为开拓学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视野、提高学生对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理解意义深远。(管理学院马杰、赵新哲报道)

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是国药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过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于2005年获得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生物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一、二类)等药品的第三方储存和配送资质。物流中心占地27000平方米,仓储面积20000平方米,库区全部采用中央空调和温湿度自动实时监控系统,药品分别储存于阴凉库、低温库(冷藏库、冷冻库)。库区设置自动立体库储位,重型料架储位,零散储位。

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