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管理学院首都机场实践课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5 】

6月12日,管理学院工业社会与管理专业博士生、MBA、工商管理类硕士研究生及2014级工商管理班共计64人在副院长张秀萍老师和刘淑芹老师的带领下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开展2017年实践课堂活动。

管理学院从2007年开始在国药物流有限公司、伊利集团、中外运等公式开展实践课堂教学,从2013年开始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开展实践课堂。首都机场是全球第二大机场,管理水平国际领先。通过系统、连续的实践课堂活动,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有机会接触国际一流大型企业遇到的最新、最具挑战的管理问题,能够深度了解首都机场各分公司、各岗位一线工作人员为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新难题而亲手开发的原创性案例的背景、思路、过程及所做的管理创新的实施效果。

在多年的合作中,双方就中国本土管理案例开发与应用进行了非常深入的研究。在实践课堂活动中,老师和学生们与首都机场集团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互动,相互启发,实践课堂活动对所讨论案例的进一步挖掘和在相关企业和部门的推广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活动中,张秀萍老师代表学院感谢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对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也介绍了国际领先的哈佛管理案例中心、毅伟管理案例中心,也介绍了中国案例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管理案例中心的案例开发情况,并对首都机场管理学院的在中国案例本土化中所做的贡献给与高度评价。

首都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胡光女士为实践课堂活动进行了非常周密的安排,副总杨金怡先生全程陪同。杨金怡先生回顾首都机场发展历史,介绍了首都机场作为第一国门的战略地位,详细介绍了管理案例平台建设过程。

在首都机场集团管理有限公司黎晓明经理的主持下,有四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介绍了相关工作案例,分别是:航空安保有限公司马静分享了《安保捡拾物品“自主返还”模式探索之旅》案例,介绍了首都机场如何改进管理流程,增加捡拾物品返还率,加强顾客服务;

飞行区管理部郭洪源分享了《为登机桥装上“HOLTER”》案例,就如何根据工作实际,调整固有思维,与供应商协同发展进行了讲解;

航站楼管理部韩鹃分享了《改进步行距离短板创新之路》案例,对如何提高顾客满意度,调动顾客积极性进行探讨;

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孔凡东分享了《运行条件下跑道大修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案例,就机场的常规设施维护,安全施工运营进行了专业解读。案例研讨中,同学们就管理相关知识和首都机场实际情况与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之后,黎晓明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T3航站楼的内部结构和顾客服务设施和航站楼管理,在航空公司指示牌、问讯处和办理登机业务处均进行了详细讲解,结合工作实际对失物招领处、医疗急救中心、商业分布做出了详细解读。

管理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扎实肯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中,攻坚克难、困练内功,十年来坚持将教学与研究始终和我国企业管理实践高度结合。除了组织实践课堂还常年组织MBA学生为学校周边中小企业义务咨询。这些活动既培养了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情怀,又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受到了各届学生的热烈欢迎,得到了合作企业的高度赞扬和敬佩,也收到了同行的一致好评。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