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俄展开冷战以来最大规模间谍交换化解风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7-09 】

新华网纽约7月8日电 (记者陈刚)继俄罗斯同意释放其关押的美国间谍及家属后,美国8日宣布将马上驱逐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这是冷战以来,美俄两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间谍交换。

美国官员证实,俄罗斯已同意释放其扣押的美国间谍及其家属共4人。作为交换,美国将于纽约当地时间8日晚驱逐正在纽约的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

当地时间8日下午,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出庭,承认自己的间谍身份,并公布了真实姓名。法庭随后宣布这10人被驱逐出境,并永远不能再踏上美国国土。法庭没有详细公布这10名间谍从事了哪些情报活动。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发言人说,梅德韦杰夫已原谅这4名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其中俄罗斯军控问题专家苏佳金2004年被查出为西方从事间谍活动,并被流放到阿尔汉格尔斯克。苏佳金的律师日前表示,苏佳金已被释放,并被送到维也纳。

美国联邦调查局6月27日逮捕10名在美国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秘密特工。第11名嫌疑人随后在塞浦路斯被捕,被保释后失踪。

冷战期间,交换间谍是东西方阵营的常规策略。上一次美俄高调交换间谍要追溯到1984年,原苏联官员扎哈罗夫被美方驱逐后,美国记者丹尼洛夫被俄罗斯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