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厚积薄发 民族大学管院众教授详谈本校MBA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09-08-29 】

今年8月,中央民族大学MBA项目近30个月的“怀胎”,终于出生了。谈起自己的“孩子”,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的众位教授神采飞扬。

厚积薄发,打造MBA品牌

提起中央民族大学的MBA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说:“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综合性重点大学,我们有着非常优秀学术团队和完善的办学条件,同时又有多年MPA(公共管理硕士)办学经验。”

管理学院田宁书记说:“我们还专项建设了中央民族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MBA案例讨论室、MBA模拟实验室。这些,将为MBA学子提供更实用、更适用的知识。中央民族大学地处首都北京,这里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学员也可以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此外,我们利用“211工程”和“985工程”平台,分别在河北、广西、宁夏、内蒙古等地建立了20个教学科研基地,为MBA学员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了充分保障。我相信,中央民族大学完全有能力建设独立的、有特色的MBA品牌。因为我们非常棒的师资队伍。”

名师云集,为MBA项目建设

管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张秀萍教授说:“教学团队是我们MBA中心的核心资源。我们教学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6.15%,有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的教师占84.62%,而且有50%的教师先后到哈佛大学、杜克大学、南加州大学等知名院校访学或进修,因此,我们能够开设规范的、前沿的、与国际接轨的工商管理课程,并且保证取得非常好的教学效果。此外我们还聘请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家和外籍教师担任兼职与客座教授。”

当天参与讨论的MBA中心部分教师

MBA中心副主任李书锋教授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央民族大学MBA项目的优势。除了师资力量雄厚。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中央民族大学地处北京中关村经济核心地带,掌握经济发展最新趋势;同时由于院校特点,又熟悉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的情况,这种同时兼顾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的特性,对培养管理人才的多种适应能力,具有独特的优势。

刚刚从哈佛商学院留学归来的谢作渺谢教授谈起MBA项目说:“从国际先进商学院教育应与国内MBA教育接轨谈,国内MBA教育要学会学以致用。观察国际著名商学院我们可以发现注重实用性、以实际的案例作为教学内容是全球MBA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中央民族大学MBA将会中心采纳国际先进的教学经验,在MBA教育中注重案例教学。”

其实,为了能为将来的MBA学员提供第一手、最全面的案例分析,中央民族大学早在08年就开始收集知名企业的典型案例以备作为教学内容,谢教授本人也参与了案例的收集。

民族大学MBA中心的孙燕一教授在企业文化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认为:“企业文化要与所在地域、领域的文化相适应,才能实现有效的管理。而各领域的文化差异很大:国际、国内不同;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不同;新兴行业、传统行业不同;甚至大公司、小公司也不相同,管理者只有适应各种文化背景才能发挥最大效果,民族大学MBA项目的教学将更加注重企业文化适应性。

对于民族大学的MBA项目,胥悦红教授说:“民族大学的MBA教学,一方面与国际化MBA教育接轨,重实践,重案例,加强学员国际化体验,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国内市场情况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将二者有机结合,以此培养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引导学员关注文化创意产业,以此带动企业的发展。”

胡玄能教授和程立茹教授说:“国际化、现代化与本土化并重应当是中国MBA教育的主流,985学校的底蕴、管院现代化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以及首都北京全方位的资源将为我们学校的MBA学员创造一流的学习、实践、交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职场竞争力的条件。”

树品牌,思路清晰谈规划

中心主任张秀萍教授说:“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领导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掌握系统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我们在未来三年的发展思路是:第一年:立特色,树规范;第二年:成规模,上品质;第三年:建品牌,求发展。985、211学校的水平和品牌就是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应该有的水平和品牌。”

学费50000,奖励政策力度大

张秀萍教授介绍说,“我们走的是稳步发展的路线。2010年中央民族大学将会招收100人左右,2011年招生150人左右,2012年招生200人左右。学费定为50000元。特别值得各位考生关注的是,为了吸引优质生源,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设立了力度非常大的奖励政策,第一志愿报考中央民族大学MBA,且考试成绩位于当年本校录取考生成绩排名的前10%者,学费减免20000元,成绩排名的前11%-20%者学费减免10000元。这一奖励政策在MBA院校中算是很有力度的。”

教授们一致认为:中央民族大学浓郁人文底蕴基础上培育出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广泛国际交流的MBA教育将秉承树规范、创品牌的战略思想鼎力为国家造就能够驾驭现代组织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