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MBAHome网:专访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黄锐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9-21 】

【黄主任】民族大学的招生,去年是我们的首届招生。从我们招生的情况来讲的话效果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学生升研的、毕业的、以及前段时间我和我们毕业的学生座谈;从他们的商业素质以及本身的理想来说;我们对首届的学生还是比较满意的。我们也相信2、3年过后他们也能在他们商业的素质上、能力上、思维上、有所提高。在未来的商业领域里面,他们也可以发挥出他们的作用。作为老师来说,有这样可以塑造的人才是自己的学生;我们还是比较高兴的。我们2011年的商学院都对招生的情况有所改革。尤其是在面试等等的环节上有一些变化。我对我们的同事在这方面做出革新、改进、我内心方面还是很受鼓舞的。可以说,商学的发展的核心或者领头羊;它的变革是从MBA的教育作为领头的。中国的情况和西方是有所区别的。我们和西方还是有所不一样的。变化是比不变要强很多的。对这样一种招生的变化,我个人是一种支持的态度。从我们民族大学的情况来看;对于目前的情况我们不想做出非常大的调整。首先,我们在教学上会做一个很大的内功的修炼,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用在学生的培养和教学中。我们再根据现有情况;对招生上做出相应的变化。不管怎么样,招生的中心点必须是选拔出那些有道德有志于发展职业的,有素质的职业经理人。这样的作为我们一个基准点。而不是选拔有钱的人或者已经商业能力很强的人;我们是要选有需要的人,不是选有钱人。

【记 者】新增的52所院校,以至很多备考生大喊出“MBA等于大白菜”口号,对此您的看法是什么?

【黄主任】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这是现在很多人的一种看法;其实这个看法;虽然MBA对这个看法没有直接提出来;但是,也是隐藏很久了。在5、6之前忽然发现很多学校都可以招MBA了。甚至很多有名的学校突然发现:啊?这个学校都可以招MBA了!都认为MBA都是北大、清华、人大、对外、长江传统财经学院这种招牌。当时的看法是对理工类的学校不看好;怎么能招MBA呢!但是,现在我们看看他们理工类的院校;他们的MBA现在发展的依然很好。我个人觉得,中国的MBA院校;现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看西方的学校;很普通的学校都有MBA。我们说:大白菜,是不是?关键要看竞争体制到底怎么样!或者说我们的MBA教育中有没有分出优良中差来。你办是可以的,但是你办了没有学生去;那是你自己的问题。尊重市场的一个选择;让学生去选择。是大白菜终究是大白菜,是好的终究是好的。我们的MBA教育质量根本没有下降,是在上升。因为我们引入了新的元素。我个人认为新增这么多院校是好事,多了很多选择,很多机会。

查看报道,请点击链接:http://www.mbahome.com/newss/Article/Bschool/online/201009/419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