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媒体聚焦 > 正文

MBA中文网: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特邀张新民教授做指导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11-05 】

摘要:中央民族大学邀请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做客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

为了吸取老牌商学院的办学经验,充分发挥新增院校的“后发优势”,提高MBA教学办学的质量起点,中央民族大学邀请中国十大最受尊敬商学院院长、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做客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具有16年MBA办学经验、8年EMBA办学经验。十几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深厚的MBA办学经验。在此次座谈会上,张新民院长根据外经贸MBA多年办学经验,就MBA办学、MBA教学及课堂管理和案例教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张院长认为质量和特色是商学院建设的重点,但新增商学院在MBA办学前期,要特别注意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的建设,只有把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的建设这一基础夯实,才能再铸特色。

同时张院长也提出:MBA教育不是知识点的简单拼盘、是动态的整合式教育、是资源优化式教育,所以MBA教师不但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还要有实践的参与和感悟,要有很好的课堂驾驭能力。而且,在MBA教育中,教师处在被选择的位置之上,传统型的教师不适应MBA教学,所以,想做一个好的MBA老师,就要有一定的市场化观念,必须能最大限度的去研究和了解学生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位受MBA学员欢迎的老师。

对于国内热议的案例教学问题,张院长则认为MBA教学中要慎用国外案例、特别是慎用翻译过来的国外案例。在MBA教学中,理论讲授所占比重一般为40%到60%,剩余部分则为案例教学和模型模拟教学。在教学中要能把一些教学点融入到案例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学科点去分析案例。教师要特别注意课堂管理,在课堂管理中,时间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老师的好评,此类活动有利于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老师更好的吸取经验,在MBA教学中少走弯路,能够更快、更好的进行MBA教学。同时,中央民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张秀萍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张院长搭建一所沟通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和对外经贸大学MBA教育中心的桥梁,双方在此后会有一些更深入的合作。同时,为了提高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教师的能力,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会和一流商学院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不定期的举办一些诸如观摩教学、专家指导教学计划等活动,让中央民族大学MBA中心教师在“后发优势”下快速成长。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综合性重点大学,MBA教育设有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会计、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方向,2010年预计招收100名,学费为5万元。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