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案例中心 > 正文

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立项和项目管理步骤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12-27 】

一、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立项标准

(一)基本标准

1、符合知识产权有关规定;

2、研究路径合理、方法得当;

3、素材真实、资料翔实;

4、挖掘我国民族地区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教训;

5、有应用于教学与科研的实用价值;

6、内容丰富、有深度,能启发读者进行发散性思维;

7、鼓励原创性。

(二)原创性案例的标准

1、新颖性。案例的思想、观点、角度要新,有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2、真实性。案例要来自于现实生活中,其内容要符合客观实际,其表述要有血有肉,其引用数据要准确、真实、可靠。

3、典型性。案例要来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案例内容要依据需要,将实务资料进行必要的加工改造,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做到精心整理、精炼概括。

4、针对性。案例要将相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融汇于具体实例之中,明确指出案例剖析所运用的理论、方法及准则。

5、启发性。能引起大家对某些问题的关注,并进行深入的思考。

6、区位性。案例要尽量本地化取材,即要从本地出发,缩短理论与社会现实实践的距离。

7、科学性。案例要有深度,能反映科学规律。

(三)再创造案例的标准

1、要选择那些有影响、有价值的案例。

2、所选案例要通俗易懂,便于学习借鉴。

3、案例的内涵要适度,不能太宽泛,也不能太狭窄。

4、编写时既要注重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注重概括提升,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5、总结的经验做法要达到一定深度,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6、在内容表达、语言修辞、编排风格的形式上,要体现出国际化的特点。

7、必须要灵活多样地应用图、表、专栏等形式,以增强案例的可读性。

二、项目管理步骤

第一步:根据题目和研究内容简介,由外聘专家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共同评定,据评定结果,初步立项(对暂时不成熟的,给以修改意见,修改后等待下一次评定);

第二步:初步立项者,依据模版撰写详细的大纲和研究方案,由案例中心召集院内外专家评定,据评定结果正式立项;

第三步:正式立项者根据调研方案、工作计划,申请调研费(旅差费)额度1500 元,根据学校财务处报账细则、在规定的时间内报账;

第四步:撰写案例全文;

第五步:案例中心召集院内外专家进行考核,考核通过者,根据进一步调研方案、工作计划,申请第二次经费额度1000元,根据学校财务处报账细则、在规定的时间内报账;

第六步:案例中心召集院内外专家进行评定,通过评定者,其案例选入案例库或编入案例集,对被采用的案例发放劳务费500元;

第七步:经过试用和专家及社会评价,对原创性的案例给以奖励,奖励金额1000元。

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

2008.12.27

附:案例选题

(一)宝玉带来的是祸还是福?——对新疆和田玉开采的思考 案例申请人:张秀萍 马玲群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和田玉在历史上曾经担当了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开路先锋的角色,它以其独具中国文化底蕴的美、润、细、灵而驰名中外。和田玉价格一路攀升,一方面是由于收藏爱好者日渐增多,而更为主要的原因是和田玉资源已日渐枯竭。和田玉越挖越少,和田玉的价格越来越高。这种日趋上扬的价格走势,反过来又导致了更加疯狂的开采。尽管投入挖掘的成本非常高,但仍有很多人义无反顾。如何对那些因环境破坏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居民进行妥善安置, 让人民充分享受到资源开发的巨大成果?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对资源进行准确、有效、及时的评估?特别是对那些极其珍贵的稀有资源在国家统一规划和监管下进行开采,是我们需要应对的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时刻不得放松的艰巨任务。

(二)“三鹿事件”后,中国食品还安全吗? 案例申请人:张秀萍 袁湘如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不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还涉及整个行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声誉。2008年9月11日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目前被称为“肾结石事件”,患儿多有食用三鹿集团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此奶粉受到一种叫做“三聚氰胺”——在业界被称为“假蛋白”的化学品的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是中国三鹿奶粉遭遇的一次“9.11”。此次事件的发生,凸显了以下几方面问题:奶制品市场混乱、监管体制有漏洞、监督工作不力、免检制度存在弊端等。作为中国最大的奶粉生产厂家、大型国有企业、河北省利税大户,三鹿集团的高层都是堂堂的国家干部。2004年三鹿曾卷入安徽“大头娃娃”奶粉案,被列入奶粉“黑名单”,但后来经过三鹿以及河北官员的联手操作竟然将三鹿从“黑名单”上抹掉。这样被贴了免检标签的产品,像是护身符一样,便不在乎产品质量了。本案例从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产生途径、呈现形态等进行讨论分析,提出政府应该如何来保障食品安全。我们的食品安全究竟有无保障,吃什么样的食品,我们该相信谁,应该设立怎样的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监管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真正处理起相关责任人来,会不会出现地方保护以及“雷声大雨点小”现象?如果有政府部门和人员涉嫌渎职,敢不敢追责和罢免?如何恢复人们对中国食品的信心?

(三)方丈可不可以作CEO——对嵩山少林寺商业化运作的思考 案例申请人:王亚欣 辛斐 曹利平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当代社会,许多原本作为清净修身之地的佛寺道观未能避开喧嚣的尘世,反而成为旅游市场中的弄潮儿。寺院佛教商业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倾向已经比较明显,是一种无法掩饰和回避的事实。今天的寺院管理面临着许多问题,它不再是过去的青灯古佛、木鱼钟声、山林佛教、自种自吃半农半禅的情况了。承载着宗教及相关传统文化的特殊旅游资源,在政府政策的导向下,在为自身及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其在公众中产生的社会效应也引人注目。本案例介绍了闻名中外的河南嵩山少林寺的诸多商业化运作及各方对此的反应和评价。就目前内部机构设置来看,少林寺完全可以说是一个架构完备的集团化企业,在少林寺的旗下不但有着专门的外联处、寺务处、少林寺网站等机构,而且还拥有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少林影视公司两家商业化运作的公司。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全球经济的一体化趋势,商业化的浪潮已经波及到各行各业,商业化的气息也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少林寺,这一具有浓郁的中国传统佛教文化的地方,在历经了1500多年的历史风雨之后的今天,到底该如何继续发展?作为中国传统佛教文化中最为通俗、传播最广的少林文化又该如何传承?政府在文化保护,特别是在处理宗教文化保护和发展经济的问题上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都值得我们的深思与探索。

(四)谁敢在神山上动土?——千湖山旅游开发风波 案例申请人:王亚欣 曹利平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旅游资源具有公益性,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应是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可持续开发利用。1997年之前,旅游资源由政府统一开发和经营,这种管理和经营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一,资金不足,景区开发档次低,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同时,由于缺乏保护资金,使生态环境和文化环境得不到有效保护;二,由于对旅游资源的无偿使用,旅游资源开发、经营者没有任何风险和压力,缺乏参与市场竞争的内在压力,导致旅游资源开发效益不高,甚至遭受破坏和浪费。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只能从观念体制上进行创新。

此后,旅游资源开发由政府模式逐渐通过旅游地特许经营权出让等方式转向企业经营开发模式,这其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警示和教训。本文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吉沙村后的千湖山为例,案例突出反映了旅游资源经营权转让中政府、开发商、社区居民、生态环保者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对旅游资源是否应该转让经营?在转让经营中政府的作为?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旅游开发决策中社区的作为等问题展开分析讨论。

(五)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案例分析 案例申请人:吴雅杰 王博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2008年11月3日,重庆城区发生8000多辆出租车集体罢运事件,不仅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还严重影响了当地的良好形象,并且暴露了我国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于此次的罢运原因,官方给出的解释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今年以来,全市32家出租车公司擅自决定对部分出租车驾驶员每日增收管理费(也就是“份儿钱”)50元至70元,由此全年将增加驾驶员负担2万元以上,从而减少了出租车驾驶员的收入;其次,出租车驾驶员认为出租车起步价等较低; 第三,是出租车加气难,等时过长; 第四,“黑车”非法营运,扰乱了出租车营运秩序。而在专家看来,以上原因只是此次出租车罢运表面上的原因,此次出租车罢运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是出租车行业一直以来颇受争议的管制模式和经营模式,中国目前不合理的管制模式和经营模式才是出租车罢运的根源所在。中国目前实行的是出租车特许经营制度,政府将城市的出租车业务授予少数公司经营,这些公司再向司机出售营运资格。一般,政府卖给出租车公司一个经营指标,25年收5万元。而出租车公司依靠垄断稀缺的“出租车经营权指标”资源,向出租车司机收取的承包费,5年就高达30万元,这还不包括管理费。在重庆,一辆拥有25年经营权的指标曾被炒到70万元的高价。这种制度的存在,直接导致了出租车公司成为一本万利的食利阶层,而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则成为现代的骆驼祥子。

本案例将以此次重庆出租车罢运为切入点,首先阐述我国出租车行业的政府管制方式,探讨目前我国出租车行业政府管制方式的利弊,并在此基础上对重庆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六)中国政府在烟草行业发展中究竟应起什么作用——中国烟草遭受国际“脏烟灰缸”奖引发的思考 案例申请人:吴雅杰 魏金玉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中国出口的中华、红双喜香烟,按国际标准加警示图标,但内销的香烟却包装漂亮,警示图标很不明显。从2009年1月9日开始,这些弥漫着死亡气息的警示图片将出现在全世界的烟盒上,以警示吸烟者。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于2008年11月17-22日在南非落下帷幕,全球130多个国家在这次国际控烟大会上艰难通过三条新标准:1,在烟盒上印刷醒目的、刺激性的健康警示图片和文字;2,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与赞助;3,禁止烟草行业干预政府政策。我国经过艰难决策,接受了这三条新标准。这三条实施标准已被各国的烟草控制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烟盒警语最为直接,而禁止烟草行业干预政府则最为根本。本案例介绍了中国烟草遭受国际“脏烟灰缸”奖所引发的社会反响和各种观点。

中国吸烟者超过3亿,被动吸烟者超过5亿,是世界上烟民数量最多、烟害最大的国家,烟草制品每年夺去约100多万中国人的生命,但是公众对于吸烟危害的认知度却很低。据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2007年对全国20个省40个市县公共场所禁烟政策执行情况的调查,公共场所真正禁烟的只有11%,整个社会对此意识淡薄,公众的健康受到危害。

我国的烟草行业是政府行政垄断性行业,目前存在许多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政企不分和市场封锁、分割,形成所谓的市场壁垒。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是改革我国现有的对烟草行业的政府管理体制,重新定位政府在烟草行业发展中应起的作用。无疑,这样的改革会对国内长期从烟草中受惠的中央税收与部分地方经济造成直接影响,并对烟草行业是创造巨大经济利益行业这一传统观点构成挑战。

(七)谁来解决胶农与企业之间长期的经济利益纠纷?——云南孟连群体性事件案例分析 案例申请人:张红梅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2008年7月19日,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执行任务的公安民警受到500多名胶农围攻,41名民警受伤、8辆警车被砸坏,15名群众在混乱中受伤;冲突过程中,民警被迫使用防暴枪自卫,2名胶农被击中致死。此次群体性事件实质上是由于胶农与企业的经济利益长期纠纷而引发的一起较为严重的群体性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经调查,孟连县的橡胶产业自八十年代以来,经历的两次改革都不够彻底,导致产权不清晰,管理不规范,胶农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

各方观点:

1.政府:政府认为经过此次事件政策与规定要进一步落实,深入调查基础上研制利益调整方案,从根本上消除矛盾的根源。

2.传媒:媒体认为作为人民公仆的当地政府竟受到人民群众如此的反抗,整件事情值得反思。

3.公众:自身利益被长期被损害,一直存在的矛盾得不到公平、正义的解决。

存在问题:

1.群众诉求渠道缺失,没有及时解决群众长期关心的问题。

2.基层政府没有做好对企业利益的监管与规范。

3.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没有用正当的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4.当地部分官员与商人勾结,存在以权谋私行为。

对策与建议:

1.畅通有效的利益表达机制,完善信访机制,使得政府及时、有效地听取群众的呼声,为老百姓解决其切身的困难。

2.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府对企业的监管,有效遏制企业的违法行为。

3.在民族地区普及法律常识,宣扬民主的价值理念,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4.发挥媒体在反应群众诉求中的作用,及时、有效、多渠道的表达群众需求。

(八)婚否信息化难辨真假,婚姻登记联网系统如何使用 案例申请人: 郭捷 程立茹 刘淑芹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一、案情简介

(一)谁来开局未婚证明

26岁的张先生准备赴美留学,需要办理未婚公证,公证处要求提供户口所在地民政局的未婚证明。然而,几经周折,张先生始终未能如愿。

(二)婚否信息化难辨真假 婚姻登记联网再成焦点

近日,民政部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工作再次成为焦点。这套系统是否能有效地遏制重婚?怎样才能知道你的他(她)是已婚还是未婚呢?

(三)第二套房"补充细则"存操作难点

二、讨论与分析

目前全世界90%以上的国家在不同程度地推进电子政务,搭建与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再次成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政府职能、增强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我们在电子政务建设中还存在以下问题:1.投入相对不足;2.网络建设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彼此独立,分散建设现象依然存在;3.重建设、轻应用,办公业务系统的开发相对薄弱,政府网站的社会应用水平较低。

三、小结

本案例将从民政局、公安局、银行等政府职能部门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信息系统没有很好实行对接,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缺乏部门之间信息联动而造成信息冗余、失真、滞后,不能实现各部门齐抓共管等现象进行分析讨论,提出完善的方法与途径。

参考文献:

[1]黄小林.未婚证明,忙碌一个多月"写"不完.法制快报.

www.fzkb.cn/news/20070601/fz6b/112805.htm,2007-6-1.

[2刘浩.如何借鉴美国电子政务实施经验.

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0/49152/5791599.html.2007-5-29

[3]金江军.国产软件企业该如何应对电子政务建设.

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07/0726/A20070726744054.shtml

[4] 婚否难辨真假,婚姻登记联网再成焦点.

http://cio.it168.com/a/2007-07-18/200707182342437_1.shtml

[5] 第二套房"补充细则"存操作难--征信系统难证"夫妻关系",买房人须写"未婚保证书" http://www.jfdaily.com/gb/jfxww/userobject1ai1895262.html

[6]中国公民婚姻状况明年实现全国联网登记.

http://news.xhby.net/system/2009/01/16/010423901.shtml

讨论问题:

1、全国婚姻登记系统该如何用?

2、公安局与民政部门如何个人婚否查证的信息共享?

3、如何推进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是否该实现民政局、公安局、银行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婚否查证系统的信息共享?

注:本案里仅是对参考文献的综合。

(九)路在何方?——王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旅游方向 案例申请人:李燕琴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四川王朗国家级保护区,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境内,与世界遗产九寨沟、黄龙相互毗邻,呈三足鼎力之势。王朗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大熊猫保护区之一,目前已获得绿色环球21的国际生态旅游认证。王朗自然保护区的旅游项目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从资金、技术、专家方面的援助,目标是发展成为以保护为目的的、实行预约制度、接待能力为50人左右的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但当地政府一直希望王朗的旅游有更大的规模和效益,并刚刚在王朗实行了保护与旅游管理经营权的分离,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生态旅游方向能否坚持,前景未卜。

随着旅游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旅游利用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在西部经济落后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大,资金又很缺乏,王朗生态旅游发展路径与冲突有着典型的代表性,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本案例将在系统回顾王朗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发展进程的基础上,揭示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着重探讨在政府主导的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中,政府、企业和社区如何寻保护与利用的平衡点,保证生态、人文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本案例的探讨与研究将对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和相关旅游企业如何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借鉴意义和积极的示范作用。

风景名胜区多头管理与旅游可持续发展——以黄果树为例 案例申请人: 彭建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一、案情简介

风景名胜区是我国极为重要的旅游资源综合体,蕴涵着优美的自然山水景观和丰富的人文古迹。我国广大民族地区分布着许多不同等级的风景名胜区,是当地开发旅游,发展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名义上看,风景名胜区属于建设部门主管,国家建设部及其下属的各级机构分别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市县级风景名胜区行驶管辖权。但是,我国风景名胜区由于综合了多种不同类型且极富价值的地质地貌、文物古迹、森林植被、野生动物、河流水文,使得一些风景名胜区往往同时具有多块牌子。例如,张家界既是建设部主管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国土部主管的国家地质公园、林业部主管的国家森林公园、环保总局主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旅游局主管的国家4A级景区。

这就意味着许多不同的职能部门在同一个区域内对自己分属的资源进行垂直管理,现实中,由于不同部门的利益诉求存在较大差异以及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不足,导致风景名胜区的多头管理、条块分割、资源的建设性破坏等现象十分严重。在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今天,这种不合理的管理体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风景名胜区各种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根据我国1985年制定的《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风景名胜区应该划定专门的地域,设立地方政府进行综合管理,不能设立地方政府的,也应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目前,我国大多数风景名胜区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管理)。然而,该条例对于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和上述职能部门之间的责任和权利界定不明,未能从制度上保证风景名胜区的高效合理利用。现实中,职能部门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相互扯皮、打着建设的名义搞破坏的情形比比皆是,极大地影响了风景名胜区的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风景名胜区多头管理的问题,许多学者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并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对策建议。风景名胜区具有强烈的公共资源性质,如何使其既能充分发挥其公益性功能,又能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理顺管理体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当前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我国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研究中颇具代表性的问题,将其整理成为典型案例,具有较大的教学参考价值。

二、讨论与分析

(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一)各方观点

1、建设部门

2、旅游部门

3、林业部门

4、国土部门

5、水利部门

6、其他部门

……

(二)存在问题(调研后分析)

1、

2、

……

三、对策与建议(调研后分析)

(要有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一)

(二)

……

四、小结

(十一)新疆阿勒泰官员晒财产风暴进行时 案例申请人:高韫芳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一、案情简介

有阳光法案之称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一项世界通行的预防腐败的机制。新疆阿勒泰推行的官员财产申报,被称为中国在该制度上的破冰之举。阿勒泰地区的干部财产申报,始于地区纪委2008年5月25日出台的一份文件——《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提出公开官员财产,这在全国尚属首次。2009年2月17日,经过半年多的运作后,阿勒泰公布了千名官员的财产情况,引来全国关注,而因“礼金零申报”以及房产汽车等“秘密申报”等内容,也引来诸多争议。

二、讨论与分析

(一)各方观点

1、支持方认为,阿勒泰地区的干部财产申报,吹响了惩治腐败的号角,此乃破冰之举,意义重大。

2、持异议者说,阿勒泰无非是喊喊口号,有作秀之嫌,一些群众虽为这项制度拍手叫好,但也担心执行难度大,制度会夭折。

3、当事方认为此项工作准备充分,周密细致,积极动员,布置到位。

4、上级领导地委对这项工作的态度是“扎实试点,低调宣传”。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正关注阿勒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尝试。

(二)存在问题

此事件最富有争议的有两点:一是上千官员无一在接受礼金栏中填写内容,此现象被称为礼金“零”申报;二是,阿勒泰地区纪委将申报人的购买汽车、住房等动产、不动产,购买股票、证券等理财产品,由遗产继承、赠与等形式获得的财产,债权债务以及个人银行存款等七项内容,列为秘密申报范畴,不予公开。

1、法律支持

2、制度配套问题

3、与财产申报相配套的技术问题

4、公众的参与

三、对策与建议

(一)立法支持。

我国应尽快出台官员财产申报法,为财产申报制度提供全面系统的、更有约束力的法律依据。

(二)制度体系的构建

阿勒泰地区已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但需要配套制度及时跟进,比如在问责等方面都需要细化。

(三)强化技术支持

(四)动员公众参与

四、小结

阿勒泰地区已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但需要从立法、制度建设、技术、动员人民群众几方面来探索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完善的现实路径。

参考文献:

谢平,陆磊:《中国金融腐败的经济学分析:体制、行为与机制设计》,中信出版社2005年版

过勇:《经济转轨、制度与腐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

罗忠敏编:《通向廉政之路: 中国反腐败的历史思考与现实对策》,中国方正出版社 1998年版

讨论问题:

1、本案例的经验与不足在哪?

2、其中的《规定》有些什么亮点?

附录:

《县(处)级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规定(试行)》

十二如何尽快消除民族地区的的“数字鸿沟”?——以云南为例 案例申请人:黄锐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信息贫困是21世纪最大的贫困。我国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是少数民族重点分布的地区,其信息产业基础相对较为落后。在国家“西部(少数民族)大开发”的整体战略规划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信息应用的普及问题。

从目前情况来看,东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表1充分显示了目前的情况),同时也预示着西部(少数民族)有大量的信息化产能可以释放,可以预见,推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缩小数字鸿沟,将会带动与辐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而当前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移动通信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让移动通信应用惠及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每一个个人、家庭与企业,以信息化手段消除贫困,将成为今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以及电信运营商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

本课题的基本研究内容:

1)云南、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在移动信息化方面的发展历程;

2)少数民族地区在移动信息化过程中,在产品和业务方面的差别;

3)少数民族地区移动信息化中的少数民族语言的创新式结合;

4)少数民族地区农牧业的移动信息化;

5)少数民族地区旅游业的移动性信息化。

工作方案:

整个研究共分6个步骤来完成,分别是“项目设计”、“理论评述”、“调查研究”、“案例分析”、“理论总结”、“理论应用”。

十三村寨旅游开发中,村民的利益谁来保障?——以西双版纳傣族园为例 案例申请人:谷明

选题背景及研究思路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旅游扶贫政策的实施,以及现代旅游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发展,少数民族村寨以其民族文化及淳朴洁净的乡野田园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然而,民族村寨旅游开发中也面临着不少难题,其中村民参与旅游的利益保障问题尤为关键。

西双版纳傣族园是我国最早开发的社区参与民族村寨旅游开发的景区,该景区村民的利益保障对后开发景区有借鉴意义,但仍有值得深思河探讨的问题存在。本研究以西双版纳傣族园为案例,探讨傣族村民参与旅游的形式及利益保障机制。

本案例将首先阐述傣族园现有的村民利益分配方式;尽管目前的发展模式使公司和农户都得到了实惠,但现有的利益分配仍存在问题,案例将分析傣族园开发中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冲突所在,提出完善民族村寨村民参与旅游的利益保障的途径,例如拓展村民参与旅游途径、提高村民参与旅游的层次,完善征地、拆迁补偿制度,建立以股份制为基础的收益分配机制,建立有效的法律保障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