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关于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其格式的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2-28 】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其格式,加强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特制定本规定。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结构和顺序为:1.封面;2.作者声明;3.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4.目录;5.正文;6.注释及参考文献;7.附录;8.后记或致谢;9.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论文要求一律用word文档编排,白色A4纸排版和双面打印。论文内文页面设置要求:上下各2.5cm,左右各2.2cm,装订线为0.5cm。

一、封面

封面(格式详见附件一)须用汉文,封面纸张须为白色,用120克胶版纸,不要外加塑封;书脊用宋体自上而下书写:论文题目、中央民族大学、作者姓名;封面“博士学位论文”字样需相应书写为“硕士学位论文”、“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论文”、“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公开论文不需标注密级,非公开论文须标明论文的密级:限制(5年)、秘密(10年)、绝密(30年)。

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力求简短,应控制在30字以内。学科专业以录取时的二级学科专业为准。

指导教师一律以批准招生的为准,且只能写一名导师,如有变动以正式报批研究生院的为准,特殊情况可增加副指导教师一项(限一名)。

二、作者声明

作者对论文使用授权和论文原创性的声明(格式详见附件二),须亲笔签名,打印无效。

三、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应简明表达论文的要点,体现论文内容的核心思想。摘要中不要使用图、表、公式等。硕士论文摘要约1000字左右,博士论文摘要约2000字左右。

关键词是为了方便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限于3-5个,排在论文摘要的左下方,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1、中文摘要及关键词。中文摘要应在英文摘要之前,“摘要”居中对齐(三号黑体),字间空一格,3倍行距。“摘要”下空一行打印摘要内容(四号宋体),1.5倍行距,首行缩进,两端对齐。摘要内容后另起一行打印“关键词:”(四号黑体),空一格后为关键词(四号宋体),1.5倍行距,首行缩进,两端对齐。如使用少数民族文字撰写学位论文的,硕士应附3000字以上的汉文摘要,博士应附8000字以上的汉文摘要。

2、英文摘要及关键词。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基本对应,“ABSTRACT”居中对齐(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黑),3倍行距,空一行打印英文摘要内容(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1.5倍行距,首行缩进,两端对齐。摘要内容后换行打印“KEY WORDS:”(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黑),空两字符后写关键词(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1.5倍行距,首行缩进,两端对齐。

四、目录

目录应列出论文的大标题、一级和二级标题等,并逐项标明其首页页码,目录应有中英文对照。

“目录”居中对齐(三号黑体),下空两行为章、节、标题(左顶格起排,与标题间隔1个字距)及其开始页码(靠右)。章、节、标题分别以如下方式:第一章、第一节、1.1.1、1.1.1.1等依次标出(多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章、节、标题与页码之间用“……”连接。

五、正文

除部分专业和研究方向外,论文正文均应用汉文(简体汉字)撰写。

文史类硕士学位论文正文篇幅一般不低于三万字,不超过五万字;理工科及艺术类硕士学位论文正文文字表述部分一般不低于一万五千字,不超过三万字,同时要求附有作品(舞蹈、声乐、作曲、乐器、美术类等的作品,其具体形式由各专业做出具体规定)。

博士学位论文正文篇幅不低于七万字,一般不超过十万字。

正文一般由标题、文字叙述、图表、公式和数据等部分构成。具体写作形式可依学科要求和研究课题的性质确定。

1、标题:“章”标题为三号黑体居中对齐;“章”下空两行为“节”以四号黑体左对齐,2倍行距,首行缩进,如需二行,悬挂缩进即文字对齐;“节”下空一行为“大标题”,以小四号黑体左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1磅,首行缩进,如需二行,悬挂缩进即文字对齐。

2、正文:标题换行后空两格打印正文,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其中的数字、英文、罗马字符用Times New Roman,希腊文用Symbol,1.5倍行距,首行缩进,两端对齐,标点符号使用半角。

⑴图:正文中的图需设序号、题目,图序按章顺序编号,如图2-5,表示第2章第5个图;图题应简明。图序与图题置于图的下方,楷体_GB2312,五号,1.5倍行距,居中对齐,图序和图题间空1个字距。

⑵表格:正文中的表格需设序号、题目,除表序和表题居中排于表的上方外,表序与表题的其他要求同图序和图题。如表格较大,不能在一页打印、需转页时,应在续表上方居中注明“续表”,续表的表头应重复排出。

⑶公式:正文中公式的书写应在文中另起一行,公式后应注明序号,序号按章顺序编排。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数学式中字母符号的注释文字请连排,不要分行排。

⑷附注: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附注写在图或表的下方。

3、页码:页码从第1章(引言)开始按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排,之前的部分(作者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等)用大写罗马数字(Ⅰ,Ⅱ,Ⅲ……)单独编排。

六、注释及参考文献

(一)注释

论文注释必须规范,一律采用脚注、自动插入格式;每页重新编号,编号数字形式采用①、②、③、…;每个注释要件及顺序一般依次为作者姓名、书名或文章名、出版单位名称及出版时间、页码。几种主要的注释格式为:

1.中文专著:序号、作者姓名、书名、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

2.编纂类著作:序号、作者姓名(应在编者姓名之后标注“编”或“主编”或“编辑”字样)、书名、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

3.论文集:序号、作者姓名、文章名见(英文用In):编者,编(英文用eds)、文集名、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

4.翻译著作(译文):序号、[原作者国别]原作者姓名、书名或者文章名、译者姓名(应在译者姓名之后标注“译”)、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

5.古典文献类著作:序号、书名(应在书名后标注卷次)、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

6.期刊文章:序号、作者姓名、文章名、刊名、出版时间、期号、页码;

7.报纸文章:序号、作者姓名、文章名、报纸名,出版时间(版次);

8.学位论文:序号、作者姓名、文章名、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时间、页码;

9.专利:序号、专利所有者姓名、专利名、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时间;

10.技术标准:序号、发布单位、技术标准代号、技术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单位、出版时间;

11.电子文献:序号、作者姓名、电子文献题目、电子文献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时间/引用时间(任选)。

引用同一著作、论文,在本文同一页中再出现时,应采用简化格式,例:田余庆:前引书,第80—90 页;例:Gordon S. Wood,ibid,pp.84—88.

(二)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只列作者直接阅读过、在正文中被引用过的、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文献资料。参考文献的要件顺序及写作规范与注释要求相同,并按照作者姓名音序予以排列。参考文献的作者不超过3位时,全部列出;超过3位时,只列前3位,余者写“,等”或“,etc.”;作者姓名之间用“,”隔开。

(三)注释及参考文献的编排要求

注释可用五号宋体字,“参考文献”居中对齐(三号黑体字),3倍行距,空一行左起按顺序依次列出参考文献,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用小四号宋体字,单倍行距,首行无缩进,两端对齐,如需二行,悬挂缩进即文字对齐。

七、附录

附录是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需的,如没有相关内容可略去。下列内容可作为附录编于论文后:

为了论文材料的完整性,但编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的,如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或对了解正文有用的补充信息等;

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品而不便编入正文的材料;

对一般读者并非必要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重要价值的材料;

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或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表格、计算机打印输出件、计算程序及说明等。

八、后记或致谢

格式同正文。

九、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

按学术论文发表的时间顺序,列齐本人在攻读学位间发表或已录用的学术论文清单。格式同参考文献。

获奖成果格式为:序号,成果取得者姓名,本人位次,成果名称,成果级别,成果批准机关,成果获得时间。

中央民族大学学位办

2013年1月15日